2021『全球文創市場趨勢—藝術設計授權及品牌經營工作坊』成果

《課程概要》

全球文創授權商機已達千億產值,尤其在經濟領先的歐洲國家,創意相關行業佔就業總人口高至30%,而美國整個創意產業的薪酬佔全美所有產業薪酬近一半,相當於製造業和服務業薪酬的總和,由此可見,文化創意相關產業對全球經濟影響力是相當廣泛的;創意經濟時代的到來改變全球的文化價值觀,加上網路的普及和自媒體的盛行,讓所有人都可以是一個「創意者」,只要品牌形象發揮得當,這些無形的創意就可以轉變成實體商品發展出巨大的商業價值。

本次六天線上工作坊她結合美國實務業界和學術界經驗及最新資訊授課,和台灣師範大學藝數設計系所學生們分享know how,希望讓更多的台灣學生們學習如何把興趣及學校學習的科目知識轉換成實值的品牌和專業能力。人脈和市場經營非常重要,運用得當才能在業界永續發展,在藝術設計和文創產業內有更持久和廣大的舞台;此工作坊分成六大主題串聯課程,除了Prof. Edwards講課之外,也會讓學生們在課堂上有實際動手創作設計共四個作業,藉由Prof. Edwards的帶領和講解,學員們能有機會在工作坊期間創作出有國際水準的文創作品。

《教師簡介》

Nina Edwards(黃致彰)是紐約台裔美籍専業插畫家,在美國時尙廣告和文創授權界有二十多年工作教學和策展經驗,是世界著名藝術大學紐約Pratt Institute的兼任教授,紐約時裝週(New York Fashion Week)駐場時尙插畫家,美國蘋果電腦(Apple Store)紐約第五大道旗艦店和上西城門市部特約數位挿畫講師。過去一年多以來因為全球疫情的爆發,Prof. Edwards除了持續在網路上教授Pratt Institute課程外,同時也策劃參與了14場的美國和亞洲聯展,以及代領在線上教學來自全球各地包括台灣丶中國丶美國丶紐西蘭等不同地區和年齡的學生們在紐約曼哈頓SOHO的黃金地段NYC Arts Empire畫廊內策劃Alternative Viewpoints師生聯展,讓年輕學子們有在世界舞台展示繪畫成果的機會。

《課程主題》

Class 1 Class 2 Class 3 Class 4 Class 5 Class 6
以藝術創作為業 (Introduction to Art Licensing) 被世界看見(Marketing and Promotion) 品牌形象的經營 (Brand Management) 博物館藝術授權 (Museum Art Licensing) 美國就業工作現場 (Jobs Employment in the US Markets) 設計流行趨勢新商機 (Current Design Trends and New Business Opportunities)
-歐美十大文創授權市場簡介

-插畫設計作品的授權與運用

-認識歐美文創經紀模式

-成功IP品牌角色授權法則

-如何從日常生活中獲取創意靈感

-紐約藝術互助文創園區介紹

-美國布料和圖案設計指標性的大展介紹

-進入插畫和設計職場領域該準備要件

-插畫和設計市場的概念流程

-如何準備世界級專業作品集

-尋求全球合作對象和客戶技巧

-全球三大freelance網路平台分析

 

-品牌定位和價值

-全球成功品牌形象範例介紹

-設計自我獨特的品牌logo

-商業和藝術和諧共存技巧

-智慧財產權法律合約簡介

-跨界領域營銷

-聯合品牌效應範例分析

-如何延伸品牌領域

-全球博物館圖像授權簡介

-博物館圖像授權的流程

-博物館圖像授權智慧財產權概念

-歐美著名博物館授權周邊衍生產品介紹

-博物館藝術授權的結構模式與價值鏈

-介紹近期歐美近年著名藝術博物館展覽

-藝術插畫和設計科目畢業學生可以從事的職場工作

-從事挿畫設計業必須具備的技能和個性特徵

-文創產業跨域經營

-美國插畫產業生態

-紐約SOHO和Chelsea藝術區幾所最潮的pop-up文創商店中心

-2021年世界插畫文創產業設計流行趨勢

I 留學

-申請歐美時尚藝術專業大學學院研究所簡介

-申請歐美藝術學院研究所作品集必要條件

-英國和美國藝術學校的不同

-世界前十大時尚藝術專業大學介紹

II全球業界因為疫情擴散帶來的影響及未來趨勢

-疫情下的紐約生活及時尚藝術市場受到的影響

-什麼是Pantone年度色彩以及對時尚和設計藝術市場的重要性

《工作坊成果》

Assignment 1

選出一個市場設計出秋季或是萬聖節Halloween商品系列

Assignment 2

用Edwards教授提供的模板設計出自我獨特的品牌形象風格指南(style guide)

Assignment 3

設計一個適合冬天市場的主題靈感版(mood board)

Assignment 4

用主題靈感版為發嚮設計一個適合冬天市場的角色。例如:聖誕老公公丶北極熊丶企鵝

將這個角色運用在冬天或聖誕節慶。例如:聖誕卡丶聖誕特餐menu丶冬天溜冰海報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