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資學院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新生招募簡章

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文化資產學院人才培育計畫

為培植文化資產人才、推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觀念,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積極執行文化部啟動的「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文化資產學院人才培育計畫」,

致力於成為國家級文化資產培訓基地。

學院主要透過公私資源整合及補助機制,以正規、非正規教育及技術培訓等管道,

開設各類文化資產課程與技能培訓、開啟研發能量,希望藉此導入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之保存、

修復與傳承概念,讓文化資產深入民眾生活,培養社會大眾對於國內文化資產的認識與認同。

(相關網站:https://www.boch.gov.tw/information_166_118100.html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請檢附申請資料:1.109學年第一學期成績證明 2.簡歷 3.學習動機600字以內

於2021/2/20日前寄送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藝術學院

文物保存修復研究發展中心RC3R :center3082@gmail.com

2/23審畢後立即通知選課。

一、學程目標

本學程旨在建立文物保存修復相關基礎理念與科技,整合跨領域的課程開發新視野為宗旨,

推廣文物保存修復的重要性、多樣性,針對對文保專業有發展志趣的學生所開設的文保通識課程。

不論是藝術創作、歷史脈絡、社會議題、科技應用、全球趨勢等,

期透過文化「保存與活化」的思維策略,啓發換位思考的多元能力,將藝術、人文、

科技整合設計的跨領域課程。課程是兼具文保實務、理論、探討的啓蒙教育為原則,主要目標為:

(一)、教育推廣:對文保的初步認知與實務技術經驗。

(二)、跨領域學習:透過藝術、科技理論與應用,促進不同領域對話與交流。

(三)、人才培育:擴展新生代修復師的培育平台。

 

二、授課對象

   將透過北部三校聯盟(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的教育整合政策,

以跨校、跨領域方式招集三校對文物保存修復相關科學技術有發展志向的學生為主。

 

三、與師大-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之差異說明

依照109學年第一學期開設的「師大-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修習要點內容,

再於109學年第二學期開始增加課程後,另規劃出「文化部文資學院-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

課程共計17課程、45學分可供選課,總修通過23學分(必修15學分,選修8學分以上)

可獲文化部文資學院學程修畢證明,並可抵一部分師大碩士學分。(預計2~3年後成立碩士課程)。

已開始修習「師大-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的同學,若報名「文化部文資學院-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

可同時重複報名,修畢時可獲得雙重認證。

 110.02.05文化部文資學院文物保存修復學程新生招募簡章(new)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