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現代的辯證—2023莊連東彩墨創作面向展」

展覽時間 | 2023.03.04(六)-2023.04.23(日)

開幕茶會 | 2023.03.04(六) 14:30

展覽地點 |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

https://www.tcsac.gov.tw/Exhibition/Current?id=1

1964年出生的莊連東,學習階段正是水墨畫歷經傳統與現代激烈碰撞後,轉向土地認同的「懷鄉寫實時期」,於是他在接觸短暫的臨摹之後,投入相當長時間的臺灣景觀寫生訓練。而後幸運的跟上創作碩士、博士在臺灣新創的學制下學習,身份也由學習者成為教學者,至今已逾40年的歲月,教學之餘,本身也以所謂「學者型畫家」的角色從事創作探索。

當「懷鄉寫實時期」在1990年代初逐漸式微之後,從此臺灣水墨繪畫開啟了迎向認同本土意識與參與國際對話的多元共構時代,也由於個人主義高度興起,臺灣水墨畫更從集體共感邁向個人表述的多面向蓬勃發展。而性格傾向喜好不斷嘗試與改變的莊連東,一路積極從事水墨創作各種可能性的開拓,在因應社會變遷的形勢下,他運用傳統筆墨進行現代思維的結合演繹,也回視東方傳統文化元素,意圖在水墨表現中發揮作用,尤其用心著墨於色彩主體性建構與傳統符號再活化的經營。同時透過吸收世界不同民族的文化養分,從媒材拓展、技法試驗到美感轉化整合為兼容並蓄的「臺灣彩墨畫」。

性格使然加上豐富寬廣的學習經驗,莊連東在彩墨畫的風貌探究成果豐碩。此次應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邀請以「傳統與現代的辯證——2023莊連東彩墨創作面向展」命題的展覽,他將長期經營的創作主題,以八個面向:「墨彩相融共構」、「傳統筆墨演繹」、「圖像分解構成」、「佈局形式組合」、「歷史文明追憶」、「人世關懷省思」、「媒材複合跨域」、「空間立體延展」,整合為四個專題呈現:

專題一、筆墨。色彩。演繹本專題包含「墨彩相融共構」與「傳統筆墨演繹」兩個面向。主要闡述莊連東深厚的傳統筆墨功夫在對應當下社會環境的主題呈現時,如何持續發揮並開展新的效果,尤其對於色彩的彰顯方面,長期積累後的成果展現。

專題二、圖像。轉化。組構著眼於「圖像分解構成」與「佈局形式組合」兩個面向的本專題,是莊連東審視東西方繪畫:觀物取象與本質概括取捨,以及因應自然規律和形象的解構重組的創作觀點,經由自我對景物的理解而建構的彩墨視覺語言。

專題三、人文。關懷。入世由「歷史文明追憶」與「人世關懷省思」兩個面向構成的本專題,討論的是「出世」的傳統水墨畫如何向「入世」轉折的問題。莊連東以關懷文化、生態、現實環境的角度,讓彩墨畫得以介入社會參與的時代省思!

專題四、媒材。空間。跨域在屬於跨域的時代,莊連東創作的兩個面向:「媒材複合跨域」與「空間立體延展」,探討的是如何拓展媒材的範疇與深度,增強彩墨畫的表現能量,進而擴及媒材複合、半立體,乃至全立體的空間創作思考。

多樣面貌的整體呈現,旣昭示莊連東不斷自我突破的用心,也為臺灣水墨畫近40年來嘗試拓展各種可能發展向度提供些許的訊息與成效。傳承與開擘始終是臺灣彩墨畫源於傳統精神,立足於臺灣在地,迎向國際發聲的核心價值。莊連東憑藉堅持信念,竭盡心力落實創作實踐,並盡教學者的世代職責,透視傳統與現代的辯證,一起為臺灣彩墨畫的前行努力!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