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 德群畫廊c廳

時間: 2021.01.30-2021.02.04

地點: 德群畫廊C廳

策展人/ 鄭庠

參展人/ 李映蓉、單忠倫、鄭羽霖

當皺褶觸發在超現實與科技之間,本體處於持續流變的核心力場,從不穩定併置的邊緣坍塌,擠壓著內在本體逃逸,一種來回的多重運動,使得「我(I)」與「意外NG」從「過程(ing)」展開並表現自身。

在數位資訊的時代裡,本真性已不存在絕對的因果、必然關係。這反映在當人們的傳播方式不在限於口語傳播時,便是宣示著具排他性、參與度高的類比式媒體轉向囊括式、互動性低的數位式媒體。透過熱媒體向冷媒體的轉換後,即便訊息內容更具傳遞的能力,然而也由於內在編碼的殊異容易造成解碼後產生的誤差,我們便生活在這樣的誤差之中。

而模糊的訊息傳播模式,是由相異的模糊與模糊的嫁接,所形成的認知主體是更為混沌及差異的。於是,記憶、紀錄與真實的關係也不是那麼穩定、緊密,更是由虛擬與現實交雜在外置的記憶體中,認知就建立在由紀錄、記憶被並置投影在內在平臺中。我們對這樣的關係模式並不陌生,人與科技的關係甚至在最原始的結繩記事中,已經出現了一種器官外置化的構想,也揭示回憶是運用記憶和紀錄交疊的不穩定場域。

於是,我們開始從外在的物件來校準我們本體的思想與行為。過去紀錄是為了協助本體運思的工具,但此時工具上升到了制度的層面。由於我們對制度保有穩定恆常性的信賴想像,對照之下,更彰顯不相符的記憶處於意外、失誤。記憶、紀錄以異質同體方式拼貼而來渾沌狀態也成為我們對世界認知的建構基礎,此時的我們便存於「我」與「意外」的「過程」的迴圈中,回歸到人格形成之前的胚胎階段。

  • Post author: